close

農曆七月在中國傳統節日中佔有相當大的地位
從七月初一到初七緊接著一五中元到最後的三十
從月初拜到月底,焚燒了無數的金紙也不知製造了多少環境空氣污染
每年都想改,每次都不敢開口跟婆婆說~不再燒金紙~



風災水患剛過心中感觸更深,
於是開始想辦法佈陣攻陷婆婆心防
首先當然從他兒子開始下手囉!
跟老爺商量著要他去跟婆婆曉以大意~
沒想到老爺當下拒絕......
理由是:要婆婆不燒金紙是不可能的,別害他被罵,不怕死的自己去講!!



唉~~大老爺不管用只好把腦筋動到小朋友身上去~
某日開始對小朋友說明燒紙錢對環境的危害,再找來圖片資料加以證實,

然後要小朋友有意無意去跟阿嬤說~~
電視上都叫人家不要燒(千萬不能講是媽媽說的...)我們以後也不要燒好不好?   

阿嬤默不作聲,也不知道心中做何感想?



明天,七夕對我而言不是情人節,而是拜拜的節日,
原本打算婆婆若沒說就呼嚨過去~
沒想到今午就好意提醒我明天要是七夕,還問我要不要拜,
很想回答~不拜!! 可惜我沒那個膽

接著又說到中元普渡的細節,我就"殘殘"跟婆婆說:金紙我不買了,
買金紙的錢打算捐出去

婆婆說~~愛捐去捐,但是普渡公及好兄弟的紙錢一樣要燒,
才幾百元而已,不可以省這些.

再稍做溝通,婆婆還是不能接受,她說人住在這裡,卻沒燒紙錢,她心會不安..........
(奇怪勒~~她有拜呀!也有燒紙錢呀!幹嘛不安勒~~不燒的是我呀!)

婆說不讓我改掉舊有習俗是為我好.....
說真的不知哪裡是為我好,只知道對整個地球大環境超級不好

她知道和我信仰的不同,不會反對我的信仰宗教,但習俗不能改就不能改
呵呵...問題是作法和我的信仰產生衝擊呀!


原本是要跟婆婆表示中元普渡不拜了,將金錢轉為供僧或法會用,
請好兄弟前往僧團聽法,這樣對衪們也很好!!
不過還好沒講,不然婆可能會昏倒啦!光紙錢的問題就讓她膽顫心驚了,
要是聽到我連中元都不普拜,在她昏倒前應該會把我掃地出門去!



好吧!為了安婆婆的心,還是答應婆照她意思做囉!

如果堅持不紙錢而壞了彼此關係那也不妥! 不管結果如何,能圓滿就好啦! 

不過~~我會再接再厲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a婧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